Menu

 

從基礎到進階 逐步拆解擺盤秘技

  1. 菜式擺盤4大入門心法
  2. 擺盤設計3大必記原則
  3. 擺盤藝術最佳配角:食器
  4. 創意盤飾:為設計再加分

 

1. 菜式擺盤4大入門心法

設計食物擺盤時有4大擺盤技巧:(一)構想主菜與配菜在菜式中的位置,並著重以平衡和對稱為先;(二)善用高度及形狀進行擺盤設計,可從對比或互補概念出發,並以留白、立體感等營造視覺平衡;(三)可透過色彩組合及(四)食器襯托等方式,提高菜式吸引度。如何掌握完整擺盤技巧與示範?請一按睇。

延伸閱讀

求新求變的擺碟技巧  四大重點學起來

2. 擺盤設計3大必記原則

除了擺盤設計的基礎心法之外,另有3個進階的擺盤原則需要緊記!(一)為菜式擺盤布局時,不妨先描繪草圖,確保主菜與配菜的位置能有效加強立體感;(二)細緻掌握擺盤設計中平衡與對稱之美;(三)加強運用擺盤設計的配色技巧。想營造完美的對比與配色的話,請點閱以下專題觀賞完整示範。

延伸閱讀

在餐盤布局中以細節觸動味覺想像

重視平衡與對比讓擺盤更具美感

利用食材顏色質地為盤飾更加分

3. 擺盤藝術最佳配角:食器

巧妙運用食器,可以凸顯食物的形態與顏色,創造出更高水準的菜式,而選對食器更可有畫龍點睛之效,一瞬間為菜式提升擺盤藝術層次。

 

4. 創意盤飾:為設計再加分

最了解各種食材質地與特性的大廚,可以好好運用這些獨特之處,塑造出創意盤飾,例如色彩鮮明搶眼的番薯、南瓜、薯仔等蔬果蓉,就能應用於不同的顏色與造型技巧上。此外,部分蔬果食材可用以磨成裝飾粉末或製成水晶果乾,或能利用其特殊形狀,製作出充滿冬日感覺的雪松裝飾,或是變出一艘艘迷你小船,展現優雅意境。想了解這些創意小技巧,請馬上參考以下7個創意擺盤專題。

延伸閱讀

創意盤飾1 多彩蔬果泥製作基礎

創意盤飾2 蔬果泥的進階造型運用

創意盤飾3 天然食材變身裝飾粉末

創意盤飾4 吸睛水晶果乾自己做

創意盤飾5 認識鑲嵌黃瓜藝術

創意盤飾6 天然香草造情境

創意盤飾7 巧手變艘麵藝船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