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營運成本有增無減

早於去年底,中電及港燈就宣布電費會分別增升 6.4% 及 5.5%,按年增幅達19.5% 與 54.6%,加幅相當驚人。其實在香港經營食肆,一向以租金佔成本最多,其次是食材與人工,再來才是日常水電開銷,而當中電費佔整體營運成本大約4%至8%。

是次加電費影響要視乎店舖大小、類型及環境等因素。當中,需動用大量空調的大型食肆自然是首當其衝,需要儲存大量食材的酒樓,或是使用較多電爐及蒸爐等的茶餐廳,亦深受影響。

大型雪櫃

大型雪櫃

 

節流方向一:運用優質現成材料

  • 醬汁對一間食肆的營運相當重要,然而,在餐廳業人手(特別是有經驗的師傅)短缺下,越來越難煮製出穩定而優質的醬汁。如今電費增加,變相亦代表熬醬成本會進一步提升,特別在電磁爐及空調之上。大廚不妨考慮改用「家樂牌」這類優質現成醬汁料,更可以發揮創意,例如以「黃汁粉」開成底汁,再加入不同調味或食材,即可變化成各式醬汁,靈活有彈性,更重要是滋味好又穩定,出品自然安心。
  • 「家樂牌濃縮雞汁」「家樂牌真味高湯」等調製頭湯、二湯或其他湯頭,能省卻大量熬湯用料,減少食材囤積;加上用幾多開幾多,人手及時間成本大減,更能省卻長期座熱湯頭所耗的電力。
電磁平頭爐

電磁平頭爐

 

節流方向二:因應人流減省用電

  • 後廚中的雪櫃及爐具等難以減用,然而鮮風機或抽風系統則可以在非繁忙時段(例如下午茶時間)部分關閉,有需要的話,可以啟用風扇,將樓面的冷氣抽進廚房。
廚房鮮風出口

廚房鮮風出口

  • 水吧及樓面的大型熱水爐一般24小時啟用,以保持熱水在滾熱狀態,但可考慮在非繁忙時段及結束一天營業後,稍為調低水溫度至六、七十度,可省點電之餘,到早上亦可以較快速重新滾起熱水。
大型熱水爐
大型熱水爐
 
  • 樓面中,除了空調和照明系統外,入單機、電腦、電視等其實是很容易忽略的耗電產品,請提醒店主在非繁忙時段關掉部分機器。

 

節流方向三:更換高能源效益設備

  • 空調幾乎是最耗電的電器,然而很多食肆不知道的是,你可能在白白消耗著不需要的電力。其實只要定期清洗空調,甚至將用上多年的系統換成能源效益較佳的款式,並以分散式裝設,配合少量風扇造成對流,你會即時發現電器的差異,隨時每個月節省一半!
  • 照明雖然用電不多,但傳統鎢絲燈泡或光管皆會發熱,讓室內環境升溫,不妨改用LED燈,應用上更靈活之餘,亦可降低室內溫度,從而減少空調用

以上各大策略都需要廚師及樓面主動執行,經營者及大廚請務必好好與員工溝通,做到上下一心,促成減低電力耗用,度過難關。

與家樂牌專人聯絡

與家樂牌專人聯絡

歡迎與我們聯繫!讓聯合利華飲食策劃與您一起開創商機,贏取食客的心!

立即聯絡

立即聯絡專人,了解節省成本方案

歡迎與我們聯繫! 讓聯合利華飲食策劃為您建議合適的開源節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