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還在猶豫的大廚們!這次我們將逐一推倒坊間對植物肉烹調上的迷思,帶你了解原料、成份、做法,你不但會發現使用植物肉極為簡易,烹煮法的變化更是超乎想像!來一起輕輕鬆鬆走進植物肉世界吧!

植物肉搭配1:紅汁 x 植系肉丸篇

「紅汁」是以蕃茄作基礎的汁料,其酸酸甜甜的滋味,既開胃又能減低膩滯感,特別適合配搭味道較濃的植物肉的食譜料理。想簡化工序,同時保持質素穩定的話,大廚可以揀選坊間優質的半製成茄醬及蕃茄蓉煮熱調和。當中,家樂牌的「拿破侖蕃茄醬」及「意大利濃縮蕃茄」都是不錯的選擇,讓大廚輕鬆煮出帶啖啖茄肉的鮮味醬汁。

而對植物肉來說,即使它為全植物成份,肉味像真度卻是相當高,好像來自荷蘭的The Vegetarian Butcher 植系肉,雖然是以有機羽扇豆及大豆製成,但就特別邀請非素食名廚一同合作研發,確保植物肉一樣有肉味,更適合配搭茄底紅汁。大廚不妨選其大受歡迎的植物肉丸,烹煮成「植物肉丸意粉」或輕食類的「植物肉丸三文治」,簡單呈現植物肉的美味。

植系雞肉茄意粉

植物肉食譜: 植系肉丸三文治

植物肉搭配2:白汁 x 植系雞肉篇

有「紅汁」自然有「白汁」,所說的是大廚們都相當熟悉的忌廉類醬汁。其實此類汁料搭配植物肉的料理變化比紅汁更多,舉例說家樂牌的「高級白汁粉」所調出的白汁,就可以配合其「柏士圖香草醬」或「蘑菇汁粉」使用,大受歡迎的「卡邦尼忌廉汁」則可拌入芝士調得更濃,以展現不同植物肉食譜菜式風格。

如此多變又味濃的醬料,適宜配搭味道相對清新的食材,例如海鮮或雞肉,而在植物肉的世界,亦一樣可選植物肉如雞肉,例如The Vegetarian Butcher 的皇牌產品「植系雞肉」,由味道至口感都像真度極高,像極雞絲的纖維更讓掛汁度大大提升,無論炮製「白汁雞皇飯」、「植系雞肉鮮菌意大利燴飯」、「白汁香草意粉」、以至「意式雲吞」等,都能增加味道豐厚感。

植系雞肉香草意式雲吞

植物肉食譜: 植系雞肉香草意式雲吞

植物肉搭配3:沙律醬 x 植系肉片篇

除了烹煮系的醬汁外,千萬別忽視調味醬(dressing)與植物肉的合拍程度,好像頂好牌的「沙律醬」及「千島醬」等,既可以直接當成炸植物雞塊的蘸醬,亦可配搭植物漢堡扒製成如「植系雞肉漢堡包」等各式漢堡美食。

植物肉可配搭漢堡扒製成各式漢堡美食
植物肉食譜:植系雞肉漢堡包

當然,兩者亦可以混合其他蔬果食材,炮製出滋味絕對拍得住肉食的素菜美饌,例如以The Vegetarian Butcher 的「植系雞肉」配搭菠蘿及千島醬,即可炮製港人最愛的「菠蘿植系雞肉千島醬薄餅」,亦可將植系肉片配合青瓜、洋葱、炸粟米片及燒烤醬等,卷出德州風情的「德州墨西哥風味植系雞肉卷」。驚喜處處,大廚靈感來了嗎?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