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還在猶豫的大廚們!這次我們將逐一推倒坊間對植物肉烹調上的迷思,帶你了解原料、成份、做法,你不但會發現使用植物肉極為簡易,烹煮法的變化更是超乎想像!來一起輕輕鬆鬆走進植物肉世界吧!

迷思1:植物肉處理困難?

 

其實非常容易!

要成為「植物肉」,首先其原料成份必須全來自植物,好像來自荷蘭的The Vegetarian Butcher 植系肉,就從有機羽扇豆及大豆等萃取蛋白質及營養成分,以成熟的技術作加工塑型而成。此類食材多為半熟食材,需要儲存於 -18度的急凍櫃中冷凍,惟保存期較新鮮肉類長得多,冷藏可長達12個月,餐廳在備貨上自然更具彈性。

備料烹調步驟亦相當簡單,只需要烹調前從急凍櫃取出並放於4度的雪櫃中解凍,然後因應所需切成不同形狀,例如片狀、條狀、或粒狀等,再以大廚最拿手的方法烹煮即可!但請注意切勿將已解凍的植物肉重新放入急櫃冷凍,並請於3天內使用,以確保食材安全衞生。

 

迷思2:植物肉烹調做法無變化?

 

絕對變化萬千!

對於「植物肉」,大廚們的概念也許仍停留於以往的「素肉」或「齋肉」上,但新派植物肉例如The Vegetarian Butcher 植系肉就特別邀請非素食名廚合作,務求味覺體驗能媲美真實肉食,為廚師帶來更大的變化空間。

西式烹調的變化主要在醬料運用上,大廚可選以中火煎香,或以180度熱油炸2-3分鐘,直至植物肉變得金黃,即可配搭不同汁醬及配料,變化出多種西式美食,無論是沙律、三文治、意粉、燉飯、以至墨西哥烤餅等都無難度!

迷思3:植物肉難以配合傳統中菜?

 

非也非也!

由於新派植物肉刻意追求口感與味道貼近真肉,大廚不妨將它當成一般豬肉或雞肉,經過汆水和拉油後,再以傳統中菜烹調法炮製素食版本,由冷盤如雞絲粉皮、家常小炒如咕嚕肉、炒三絲,到熱盤粉絲煲、三杯雞等等,都能一一達成。當然,大廚必須在正宗食譜上稍為調節調味份量及烹調時間,並採用全素配料,即能讓素食客人亦能分享傳統中菜滋味,亦打破食客對「齋菜」的既定印象。

Please enter a video description

01:06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