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永續生活趨勢下的飲食潮流

大眾越來越講究可持續發展生活,同時亦更重視自身健康,讓食材的生產背景、烹調方式、以至對身心健康帶來的影響等,都有相對較高的要求及準則。不少人都希望走向素食生活,或至少會選擇尊重動物權益及環境友善的食物,因此,大廚不妨多考慮採用各類型永續食材,並提供更多素菜選擇。經營者則可以此為賣點或宣傳策略,在協助保護環境之餘,亦可提升餐廳形象。

一、替代蛋白

植物肉採用植物蛋白

植物肉在過去數年顛覆餐飲界潮流,挑戰食家們的味覺享受,亦吸引到不少肉食者走上素食之路。這類素肉採用植物蛋白如大豆蛋白及碗豆蛋白等製成,香港亦已引入不少優質品牌,好像來自荷蘭的The Vegetarian Butcher 植系肉更獨特地選用羽扇豆萃取植物蛋白,無論味道、口感及營養度皆直迫真正肉食。

2022食材潮流:替代蛋白

二、本地農產品

工業式農場、化學施肥與滅蟲等,是破壞土地生態平衡的源頭之一,世界各地農夫近年更正視永續耕作模式,亦開始發展垂直農法、水耕、魚菜共生等有機種植方式;採用當地農產品的理念亦備受推崇,以減低運輸而生的碳排放。而香港多處土地亦有復耕計劃推行中,出產各種瓜菜蔬果,餐廳不妨與這些本地農場合作,讓食客能品嚐到最當造的即日鮮農產品,支持本地農夫。

2022食材潮流:本地農產品

三、酸種包 Sourdoug

健體運動熱潮帶動下,大眾鼓吹低碳飲食,減少食用普通的精製麵包。運用傳統古法發酵烘焙的酸種麵包,採用了活麵種而非一般乾酵母製作而成,帶天然果酸香氣,有助吸收礦物質,且有益腸道健康,更是麵包類當中升糖指數最低的一種,成為追求健康的人士首選。

2022食材潮流:酸種包 Sourdoug

製作這種麵包相當費時,但坊間越來越多專門製作酸種包的店家,部分更特別培養自家天然酸種,各具特色,大廚不妨從那些優質食店取貨,更顯你們對食材的重視。

四、健康天然糖

少甜低糖盛行多時,但製作及烹調食品仍免不了需要甜味,讓天然糖再度備受重用。然而,常用的蜂蜜、椰子糖及楓糖漿等的升糖指數仍然偏高,對健康帶來隱患。

有研究就指,真正健康零負擔的天然糖為甜菊糖及雪蓮果糖漿,前者萃取自南美洲灌木甜葉菊的葉,甜度比白砂糖高300倍,卻完全不含熱量,還有助降低血糖及胰島素水平;後者取自原產於南美洲的雪蓮果,低熱量並能滋養腸道益生菌,但就會在高溫下分解,因此只適宜用作飲料調味,廚師們來慎選一下吧!

2022食材潮流: 健康天然糖

五、無酒精飲品

健康意識抬頭,加上疫情持續,人們派對不再,反而追求身心平靜,讓低酒精以至無酒精飲品越見需求,但所說的卻非一般汽水之流!好像啤酒、氈酒、龍舌蘭酒、威士忌等都紛紛推出無酒精版本,水果蘇打將添加益生菌,還有能提升免疫力、健胃整腸的的發酵茶等等,各具捧場客,有待大廚們發掘,陪食客「清醒」度過2022年。

2022食材潮流: 無酒精飲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