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外賣餐盒第一關:保溫度

選得湯水系菜式,就代表食客想有熱辣辣的美食暖心暖胃,奈何食物在運送途中難免會流失熱度,甚至因而破壞味道及食物質素,因此,挑選耐熱又保溫的外賣盒,例如外賣杯、外賣碗及外賣餐盒變得非常重要,亦有機會影響店家的外賣流程。

測試方法:

將熱食放於餐盒中,並馬上量度溫度,然後靜置於室溫環境,再分別在15分鐘及30分鐘後重新量度食物溫度,以了解熱度流失速度是否在可接受範圍內。

外賣盒第一檢視保溫度

外賣餐盒第二關:密實度

若湯水及飲品送到目的地時東歪西倒、汁水漏瀉,背後的原因可以很多。最大可能是外賣餐盒密實度不足外,亦有可能是員工未有完全冚好蓋外賣盒,或冚蓋方法出現問題。不想食客因此而對餐廳印象大打折扣,建議細心測試一下。

測試方法:

加熱水進餐廳外賣餐盒中,靜置大約一分鐘後,從輕力至用力搖晃外賣餐盒,檢查會否有水份漏出,並確保外賣盒頂蓋的透氣孔不會彈出太多水份。此外,亦要細心確認外賣盒蓋上及打開預蓋時是否困難,確保員工使用方法正確。

外賣盒第二檢視密實度

外賣餐盒第三關:方便度

飯或麵浸於芡汁及湯汁中越久就越會變得軟稔,甚至糊在一起,影響賣相及食味。因此,最好選擇有分隔或兩層的餐廳外賣盒,讓飯與餸菜可以在外賣餐盒中分開擺放,湯與麵亦可由客人自行混合,自然能減輕混亂情況。

測試方法:

取出各種外賣餐盒,然後依照餐牌上的菜式,逐一審視餐廳外賣盒是否有足夠格數去擺放不同食物。如有菜式不適合,則宜從餐廳外賣餐牌上剔除,或另覓適用的外賣餐盒或盛載方法。

外賣盒第三檢視方便度

外賣餐盒第四關:物料選擇

塑膠無可否認主導了餐廳外賣餐盒巿場,其中不保溫、不耐熱、不環保的發泡膠已開始被淘汰;以往為了減省成本,而以耐熱度較低或較薄的物料所製造的外賣碗頂蓋,亦因為經常在湯碗疊高時溶解榻下而遭到詬病,可見慎選盛湯汁的外賣盒器皿是必需的。

測試方法:

聯絡你的餐廳外賣盒供應商,以確保其品質。較理想是以PP膠製成,能耐酸鹼、耐碰撞,耐熱度更達100-140°C,亦可用微波爐加熱,並以蒸氣消毒重用。

針對物料選擇適合外賣盒

外賣餐盒第五關:環保度

環保雖然看似不是外賣盒的必要條件,但餐廳外賣增加而引發的後果,絕對會由我們自行承擔。幸而越來越多製造商推出環保外賣盒—紙盒,或以環保物料製成可生物降解的環保外賣盒器皿,同時提升了耐熱、防滲,甚至短時間防水的功能,可應用於盛載有芡汁的餸菜。

測試方法:

重新審視正在使用的餐廳外賣膠盒量會否過多,並聯絡外賣盒供應商以了解新式的環保外賣盒設計,嘗試作出替換。另建議主動收集員工及客人對外賣盒的意見,承諾作出調整,讓客人感覺到餐廳重視他們的進食體驗及意見。

外賣盒建議第五檢視環保度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更多關於 小茶記大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