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了解永續飲食與食材

所謂「永續飲食」,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定義,泛指在保障食品安全的營養的同時,亦要兼顧到「經濟」、「社會」及「自然環保」三大要素,以達至公平及永續發展。當中所衍生的「永續食物」則不單止食材本身,而關係到整個生產流程、以至包裝及食材運用的方式等。此舉絕對需要由上而下的緊密配合,例如實踐永續農業、採用對環境和人類皆友善的生產模式、推動惜食精神,同時為動物、植物及農民的福𧘲發聲。

「永續飲食」其實是種既能保護環境,亦可促進公共健康、人類社區及動植物福址的概念,並確保未來世世代代都能延續下去。為此聯合利華已訂下目標,希望在2030年之前,將生產及使用產品所造成的環境碳足跡大幅減低一半,並敦促上至供應商下至經銷商與客戶都要同步參與,締造良性的飲食生態循環。

永續食材廣受全球名廚和醫學界共同推崇

在全球人口急劇增長的現況下,「永續食材」及其對公共衛生的影響變得越來越重要。歐美醫學界紛紛發表具前瞻性的論文,討論全球食物系統的道德問題,以及臨床醫學專家能如何幫助較小規模的生產者,去應對各種環境挑戰。另一方面,各地廚師亦紛紛支持生產「永續食材」,力求在推動健康飲食及避免浪費食材之上,擔起關鍵角色。

 

當中最出色的例子,莫過於法國米芝蓮三星餐廳Mirazur所自設的永續種植園,還有一星餐廳David Toutain特別挑選與具有環保意識的供應商合作等等。而在2020年發布的最新版《法國米芝蓮指南》中,就首次推出永續美食標記,以表揚超過50間強調「永續飲食」的餐廳,可見由廚師與餐廳老闆牽頭採納永續餐飲模式的趨勢,已經成為米芝蓮評審員的加分位!

我們為何支持「永續食材」?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來說,推動「永續食材」是對整個業界的承諾,以求促進上至生產商、下至經銷商及顧客的可持續發展,同時兼顧利潤與業務成長。品牌深深理解現今的全球糧食系統,是造成環境退化及導致生物失去多樣性的主要因素,食品生產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總排放量三分之一,更是土地與食水的最大使用者 。

作為領導行業的食材供應商之一,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在揀選食材時以「永續採購」為本,強調將環境和社會問題納入經濟利益考慮之中,並矢志亦將成果與經銷合作伙伴分享。例如,聯合利華所採購的棕櫚油共佔全球產量3%,為此,品牌由2018年開始只銷售來自取得永續認證生產商的棕櫚油,以保證棕櫚油的生產過程不會對森林造成破壞,並堅定維護勞工的權益;另一方面,品牌亦確保供應立頓茶葉的茶農採用保護生態的耕作方法,延續土地耕作力,以求在面對環境及氣候風險之時,茶葉仍能保持穩定供應。

聯合利華亦早在2010年推行「聯合利華可持續生活計畫」力求發展企業的同時,亦減少對環境的侵害,貢獻社會,例如︰曾經於在台灣捐出即將到期的家樂牌濃湯產品,亦曾於非洲協助貧窮農民學習新技能等,以實踐計劃理念。

為我們的家園及地球盡一分力,是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刻不容緩的使命。我們現在誠邀餐飲業界攜手並進,共同邁進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明天。

以永續食材製成的家樂牌蕃茄系列

家樂牌意大利濃縮蕃茄

家樂牌意大利濃縮蕃茄

家樂牌意大利蕃茄肉粒,以3公斤的新鮮蕃茄製成並濃縮,是個即用的蕃茄醬,適用於各種菜式。只需適量加入湯料,醬汁,肉或魚類的菜餚就可增添正宗意大利風味。

即睇產品詳情
家樂牌蕃茄醬

家樂牌蕃茄醬

家樂牌蕃茄醬,以25公斤的新鮮蕃茄製成,是個即用的蕃茄醬,適用於各種菜式。它適用於薄餅和意大利麵的醬,或燉菜餚,醬汁和砂鍋菜餚的底醬。

即睇產品詳情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