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是時候透過以下 3 個關於世界人口、溫室氣體、食物饑荒三大食物議題:深入地了解我們需要支持並盡可能地選用可持續食材、永續食物的原因,做一個更好的選擇,幫助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食物議題 #1:2050 年世界人口將成長至 96 億

根據聯合國的人口報告指出,去年(2020年)全球人口約為78億人,但及至30年後的 2050 年,全世界人口預計將達到 96 億*。隨著世界人口持續增長,糧食需要變得更為迫切,不單要確保能大幅增量,更要確保長期而可持續。

為此,我們必需支持可持續性農業,第一步就是選用以可持續方法種植、畜養及製造的糧食,讓可持續食材變得普及,繼而推動長遠研究及發展,以滿足下一代、以至未來更多代的需求。

 

食物議題 #2:農業佔全球溫室氣體來源 13.5%

大家可能都知道,溫室氣體是加速全球暖化的一大主因,而溫室氣體的失衡亦大多是人為所致。而農業佔全球溫室氣體來源 13.5%,單單是現有常用的工業式耕作方法,加上大量叢林被改造作耕地,就讓來自農業的溫室氣體佔上全球排放量超過十份一。

農耕對香港來說雖非發展項目,但近年亦有團體嘗試以可持續的方式復耕本地農田,出產質素不錯的本地農作物。大廚們在揀選食材之時,不妨考慮以可持續方式生產的食材,更理想是支持本地農作物,以同時減少運輸食材時產生的碳排放,降低生產糧食對環境造成的整體損害。

食物議題#3:食物再充足  饑荒仍存在

從全球來看,現存的糧食其實足夠餵飽我們每一個人,只是世界上仍然有 8.5 億人因缺乏食物而導致營養不良。為甚麼?全球性的貧富懸殊及資源不均,正讓某些國家的人民無法負擔購買食物,亦因地理及氣候變化而無法種植或畜養食物。

身為資源較為充裕的城巿人,我們應盡力關注這些群眾,適時伸出援手。幫助的方法很多,除了推崇「零浪費食物」的烹調理念之外,亦可以以支持公平貿易的可持續食材替換一般食材。

為此,聯合利華飲食策劃早在2010年就提出「可持續生活計畫」,並以推動永續食材為己任,多年來努力不懈為食肆從已取得永續認證的生產商中搜羅優質食材,帶動餐廳上下以至食客,一同為未來出力。

*參考資料

世界人口預估將在2050年達到96億人

全球熱議「永續食材」 你了解嗎?

以永續食材製成的家樂牌蕃茄系列

家樂牌意大利濃縮蕃茄

家樂牌意大利濃縮蕃茄

家樂牌意大利蕃茄肉粒,以3公斤的新鮮蕃茄製成並濃縮,是個即用的蕃茄醬,適用於各種菜式。只需適量加入湯料,醬汁,肉或魚類的菜餚就可增添正宗意大利風味。

即睇產品詳情
家樂牌蕃茄醬

家樂牌蕃茄醬

家樂牌蕃茄醬,以25公斤的新鮮蕃茄製成,是個即用的蕃茄醬,適用於各種菜式。它適用於薄餅和意大利麵的醬,或燉菜餚,醬汁和砂鍋菜餚的底醬。

即睇產品詳情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