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什麼是「雲端廚房」(Cloud Kitchen)?

無論是叫作「幽靈廚房(Ghost Kitchen)」、「雲端廚房(Cloud Kitchen)」或是「虛擬餐廳(Virtual Restaurant)」,所說的都是這無座位、無堂食服務、甚至無招牌、只靠外賣的餐飲概念。據說這種飲食營運模式早於2003年出現於印度,直至2019年疫情開始,才由歐美國家再次帶起,並漫延至亞洲地區,當然亦包括非常依靠出外用餐的香港巿場。

經過一年多發展,這種經營模式變化出不同版本,在香港嶄露頭角,雖然不至於極速火熱,卻因為能迎合巿場當刻所需,且省下高昂的地舖租金、繁複的食牌申請程序及樓面人手管理,而成為大小經營者積極考慮的選擇。

以下就為大家簡介各個三大雲端廚房合作模式:

一、共享廚房 x 外賣平台

雲端廚房模式:共享廚房結合外賣平台

年輕人力求自行創業,不想投入打工仔行列,「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近年應運而生;年輕廚師亦不例外,想以自家手藝發展業務,因而出現「共享廚房」。這類大型廚房具有食品製造牌照,設備齊全且備有基本優質調味醬料,但就會分租予會員或限定數目的單位,讓他們以小規模方式研發並製造自家食品,入場門檻最低。部分共享廚房更會與外賣平台合作,以較相宜的收費送遞來自該廚房的訂單,支援小品牌業務發展。

二、外賣平台自設中央廚房

外賣平台在疫情期間競爭激烈,有平台亦看中此商機,從其大數據中挑選具發展潛力、較依賴外賣的地區,主動開設中央廚房,然後邀請適合該區的食肆合作。受邀的餐廳可以揀選特定、甚至平台獨有的菜式上架,並要自行預備好食材或半製成食物,再分派廚師在該中央廚房內完成烹調,最後經平台出餐。對食客來說,就如在新地區開設「分店」,雖然只限外賣,但食物總算新鮮熱辣。

三、外賣平台 x 特許經歷

雲端廚房模式:外賣平台結合特許經營

上一種經營模式再下一城,就發展出第三個版本——由外賣平台主導,挑選合適的品牌,並以特許經營(Franchise)方式,運用食肆提供的食譜及味料,由中央廚房內的廚師進行烹調。平台亦可持續根據其大數據,向品牌提供餐飲建議,以不斷調節餐牌選擇以至食物味道,達至雙贏局面。

達至「後疫情」時期,「雲端廚房」、「幽靈廚房」的優勢與缺點亦變得明顯,請繼續閱讀我們有關「雲端廚房」的文章,以更深入了解!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