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雲端廚房」優勢:

  1. 整體成本費用大減
    此為最吸引香港店家考慮入場的因素,皆因本地運營成本持續高企,單是租金費用已有機會佔整體成本兩至三成,再加上行業長期人手不足,質素亦參差。採用雲端廚房模式就可以減省店舖租金費用,亦將所需人手減至最低。
  2. 省卻申請牌照之麻煩
    曾經營過餐飲的各位都知道,無論是申請大小食牌、酒牌或是外賣牌等各式牌照都需要經嚴格批核,相當花心神,已領有食品製造牌照的雲端廚房就可率先為大家解決第一大問題。
  3. 將困擾的運輸程序交給別人
    面對午巿爆發式外賣、或突如其來的大訂單時,小店要在短時間內安排好落單、送餐人手、確保運送妥當等實不容易,而連結外賣平台的雲端廚房就能以專業的服務包辦以上程序。
  4. 門檻低,適合餐飲新手加盟創業
    綜合以上各點,讓雲端廚房的入場門檻變得相當低,加上不少廚房的租用合約形式亦極具彈性,適合年輕人或餐飲新手加盟創業,作為初創起步點,由小規模製作著手創業。

「雲端廚房」缺點:

  1. 外賣平台佣金有提升機會
    雖然實體成本大減,但基於店家需要用到外賣平台的服務,除了租用廚房外,外賣平台的佣金亦成為固定成本。一般來說,平台佣金約為食物價格25%,頗為高昂,更出現提升的趨勢。
  2. 難以透過直接服務建立形象
    由於沒有舖面,而單靠速遞員送餐,店主無法直接接觸到客人,自然難以建立鮮明形象,亦需要額外渠道傳達理念或收取意見。
  3. 適合之食品款式有限制
    並非所有食物都適合以外賣形式推出,尤其是依靠第三方外賣平台的話,運送質素難以控制,因此,可能需限制於較乾身、不易變形或碎開、及溫度變化對味道影響較低的食品。
  4. 外賣巿場亦存在變數
    全球外賣服務因為疫情一躍而起,似有創造了新常態的現象,但隨疫情緩和,食肆重開,此熱度並不一定會長久持續,尤其是鍾情亦習慣外出用餐聚會的香港人。   

你是否適合採用雲端廚房營運模式?

四條問題評估雲端廚房營運模式

面對不穩定的巿場狀況,任何機會都要小心衡量,所以更要先審視自己的形勢及能力。以下幾條問題,助你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應用幽靈廚房,不如先以此作起步吧!

  1. 自家最有信心的主打產品,是否適合交付速遞員運送?
  2. 主打產品在廚房所在地區具有足夠吸引力嗎?
  3. 所節省的舖面及人手成本等,足以蓋過平台佣金嗎?
  4. 若平台採用特許經營方式,你又是否願意透露菜式食譜?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