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天然回甘  發現黑蒜的好處

專家研究發現,黑蒜所含的大量精胺酸與麩胺酸,亦是能產生甜味的重要成分,能在烹飪中擔任調味的角色,為食材物帶來天然的回甘味。此外,黑蒜蘊含的大蒜素能起殺菌作用,加上抗氧化、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被認為是有助強身健體的營養食材。現今越來越多人講究醫食同源的養生料理,當中以黑蒜熬煮成火鍋湯頭已成潮流,亦有餐廳會選用黑蒜燉湯,或拌入麵食,亦可以少量黑蒜配搭海鮮類菜式,所散發的淡淡清香,久煮不散,就如陳皮一樣能為食物加分,且不搶味,是絕佳的健康食材。

【發酵變出回甘好食材】大廚帶路:腐乳的進擊  私房提味3妙招

黑蒜經自然發酵之後,甜度變高,生蒜嗆口的辣辛味亦大大減低,入口軟濕且綿密,並帶有成熟水果的甘甜味。其特殊的口感與香氣,亦適合應用於西餐中,例如直接製作成為開胃前菜沙律、烹煮出西式黑蒜濃湯等,就連配搭牛扒、大蝦等主菜亦能恰到好處地增添風味,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除了使用於中西菜式外,甘甜的黑蒜亦能製成如軟糖或酥餅等甜品,甚至精製成生津止渴的養生黑蒜醋,用途十分廣泛。

 

主廚上菜>黑蒜料理做法

曾先後於東苑海鮮酒家、西貢海鮮餐酒家及美心集團任職的大廚陳俊賢師傅,帶著於香港累積的經驗征戰台灣,現成為台北北投亞太飯店中菜廳的主廚,用心運用季節食材,創作出結合地方特色的廣東菜,並以講究的用料保留正宗粵菜風味精髓。這此陳師傅特別以黑蒜大玩中西fusion創意,分享5種黑蒜料理與做法,馬上與大廚一起施展獨家美食「黑」魔法!

 

【黑蒜香果燉雞】

燉煮雞湯是最常見的一道黑蒜美食,讓黑蒜那種猶如鮮果的天然甘甜風味,為雞湯添上更多層次。陳師傅在烹調此菜式時,更特別選用意大利香蒜果取代白蒜,不僅能保留濃郁蒜香,也不會因為蒜頭被煮溶而致湯頭不清澈的效果。

 

【黑蒜腐皮卷】

鮮蝦腐皮卷作為經典港式點心,蝦仁內餡飽滿而鮮甜,正適合配搭口感酸甜的發酵黑蒜,同時減低油炸後帶來的油膩感,成功輕輕一變,改造傳統菜式。

 

【蒜香脆皮烏骨雞】

炸子雞是一道港台兩地都大熱的菜式,這次大廚別出心裁地選用肉質鮮嫩的烏骨雞,將辛香白蒜與甘甜黑蒜塞進原隻雞中作餡料,充分醃漬兩天後才取出再烹調,製成品不單外皮酥脆、肉質柔嫩,入口時飽滿的香甜風味更是無可比擬。

 

【黑蒜法式烏魚子】

為了完美示範以黑蒜配搭海鮮食材,大廚以台灣烏魚子配上法國麵包、芝士、黑蒜片、三文魚子及柑橘皮,層層交疊創作成賣相精美的法式前菜。黑蒜與橘橙的清新鮮甜互相交織,恰如其分地將濃厚的烏魚子與芝士氣味交融在味蕾之中。

【黑蒜鍋餃】

黑蒜同樣適合搭配麵食,這道美食不單將黑蒜與麵粉皮完美結合,大廚更將黑松露加入餡料,讓黑蒜與黑松露兩種充滿大地風味的食材互相映襯對比,帶來教人難忘的馥郁口感。

 5大黑蒜料理與做法,大廚分享黑蒜入饌祕技!

黑蒜開心脆香肉

黑蒜開心脆香肉

脆香雞皮包裹蝦膠、豬肉,再加上開心果及有效抗氧化的super food黑蒜,味道鮮而淡雅,口感豐富多層次,更是健康滋味,適合一家老少,一吃難忘。

即睇詳細食譜
雙蠔蠔油黑蒜爆鮮貝

雙蠔蠔油黑蒜爆鮮貝

家樂牌雙蠔蠔油搭配黑蒜的香氣及味道讓人耳目一新,輕輕一炒,餸菜味道更添層次。

即睇詳細食譜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