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追求原味鮮美  超低溫冷凍櫻花蝦

傳統乾貨櫻花蝦以烘乾法製成,隨著技術提升,衍生出「熟凍」與「生凍」兩種冷凍製作方式,以零下60℃的超低溫將蝦體內含有的海水鮮甜瞬間鎖住,並保持肉質的口感。熟凍是將櫻花蝦經過水煮後再冷凍為蝦磚,蝦子體積會略為縮小、含水量較低;生凍則是將每條櫻花蝦個別急速冷凍,不僅保留了肉質的鮮甜與彈性,更方便小量取用。

 

冷凍櫻花蝦的選購與保存之道

無論是熟凍還是生凍櫻花蝦,只要儲放冷凍櫃中,約可保持6個月的新鮮度。雖然保存容易,但選購時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

1. 廠家資訊

冷凍製品最重視食材來源的保鮮度,因此可事先向廠家確認他們在產地及運輸系統是否有完善的低溫處理,以保障品質與鮮度。

2. 蝦體實重

初次購買的櫻花蝦凍磚在解凍時,可先量度蝦與含水量的比例,若水分明顯偏高、甚至超過蝦體總重,廠家就有刻意灌水的可能。

 

大廚教路:冷凍櫻花蝦要咁做

櫻花蝦完全解凍呈現出水狀態時,蝦肉的鮮甜會流失,口感也會變差,建議在微凍狀態下盡快烹煮

菜色應用方面,熟凍的櫻花蝦在生產時已用少量鹽水燙熟,因此口感略帶鹹味,適合用於沙律及裝飾用。

生凍的櫻花蝦可用於蛋類菜色,也很適合與蔬菜熱炒,如「櫻花蝦蒸三色蛋」和「櫻花蝦炒豆苗」,也可設計出視覺質感兼具的精緻菜色,如「櫻花蝦錦繡球」、「蟹粉櫻花蝦豆腐」或港式點心「櫻花蝦燒賣」與「櫻花蝦蒸腸粉」等。

更多櫻花蝦相關文章

如何辨認珍貴的櫻花蝦?教你從烘乾櫻花蝦挑出好貨!

如何辨認珍貴的櫻花蝦?教你從烘乾櫻花蝦挑出好貨!

如何選擇好的烘乾櫻花蝦?此篇將再進一步以櫻花蝦食譜呈現鮮明的海洋風味,並掌握烘烤之後的濃郁香氣!

即睇更多櫻花蝦資訊
櫻花蝦達人:TPF大平珍味食品

櫻花蝦達人:TPF大平珍味食品

大平珍味是台灣東港第一個以低溫冷凍貨運車將生鮮櫻花蝦產地直送工廠製作的廠家,同時獲得HACCP與ISO22000認證。

網址:http://www.tpf.com.tw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