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食用方式多元化  味道甜中帶酸

樹蕃茄的風味非常特別,不但具有百香果、奇異果的酸,也有菠蘿、芭樂和木瓜的甜,因此又被稱為「夢幻果」。除了直接生吃外,可做成果汁、果醬等加工品,加熱之後會產生更濃郁的口味,烹調後不會變軟,反而略帶彈性,不過樹蕃茄皮較苦,建議輕輕將最外一層皮去除。

 

主廚必學>乾燒樹茄大蝦

食材與調味料

食材與調味料

食材:明蝦4隻(開背備用)、樹蕃茄4顆(切粒備用)、芫茜少許。

調味料:酒釀80克、薑粒80克、蒜粒80克、辣椒(去籽)80克、蔥粒80克、豆瓣醬80克、雞粉適量、鷹粟粉適量、豉油少許。

料理步驟:

1. 取開背明蝦灑上少許鷹粟粉。

2. 明蝦下鍋後以少量油煎後備用。

3. 將酒釀、薑粒、蒜粒、辣椒、蔥粒、豆瓣醬等調味料直接加入煎過明的油鍋中爆香。

4. 再次將明蝦下鍋,接著放入樹蕃茄一起拌炒,最後以豉油提色、雞粉調味。

5. 將乾煎明蝦盛盤,再取鍋中醬汁淋在明蝦表面。

6. 最後加上芫茜裝飾豐富視覺即可。

 

主廚私房祕訣:以少量的油不斷澆淋乾煎帶殼明蝦,可逼出帶有濃郁甲殼素香氣的珍貴蝦油,接著以蝦油製作汁底,可增添豐富的海鮮風味。

 

大廚靈感>西洋醋溜羊肩

食材與調味料:

食材:帶骨羊扒2塊(約200克)。

醃料:洋蔥半個2、西芹半根、樹蕃茄2顆(切粒)、蒜粒80克、蕃茄醬15克、雞粉適量。

醬料:樹蕃茄2顆(一顆成溶狀、一顆切粒)、蕃茄醬15克、醋5克、雞粉適量。

 

料理步驟:

  1. 將所有醃料混和後加入羊扒,放入雪櫃保鮮醃製約6小時。
  2. 焗爐預熱3分鐘後,溫度調至200℃。
  3. 取出醃製好的羊扒,放入焗爐烘烤20分鐘。
  4. 所有醬料食材一起下鍋煮,待收汁變杰時即可盛起備用作為羊扒搭配醬料。
  5. 羊扒烤熟後淋上醬汁即可。

 

主廚私房祕訣:

  1. 羊扒以洋蔥、西芹、樹蕃茄等食材調製而成的醃料醃製後,可讓羊肉充分吸收香氣,樹蕃茄中的天然酵素同時會軟化肉質,但須注意醃料要蓋過羊肉才能均勻入味。
  2. 肉類本身就富有鮮味,在烹調前若能加入少許辣香料或雞粉調味,更能帶出肉的鮮美,尤其是羊、牛、兔肉等食材,經過適當的調味更能去腥提鮮。
樹蕃茄食材:春霖山園

樹蕃茄食材:春霖山園

春霖山園位於台灣南投水里高海拔山上,目前是全台灣種植面積最大的樹蕃茄果園,從幼苗到開花結果約一年時間,全年採收二至三期,農場生產的樹蕃茄目前有銷售至香港,下一步預計出口至日本。

 

春霖山園:https://goo.gl/7vMUA8

 

【圖╱shutterstock】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