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腰酸背痛舒緩簡單兩招

第一招:肩頸環繞

每天數次,每次3~5下。

00:00

第二招:全身伸展

每天數次,每個動作維持深呼吸3~5次,並停留約30秒。

00:00

正確姿勢一:沉肩——保護肩頸肘腕

廚師容易出現頸部、肩膊、手肘及手腕痠痛的問題,通常是因為有縮膊的壞習慣,且沒有定時將肩胛骨向外伸展向手臂的觀念,此時,關鍵動作就是「沉肩」。所謂沉肩,其實並不是將肩膀往下壓,而是讓肩胛骨往下沉,可以想像成將其向下收進袋中。

許多廚師經常不自覺以縮膊的方式拿鍋鏟、端菜、提重物或舉手抹擦物件,此時的發力點並非來自核心,而是來自單邊的肩關節、甚至頸部,如此不良姿勢就容易造成頸椎、肩膀僵硬,而沉肩能將發力點轉移至使用中央核心,有效省力的同時,亦可保護肩頸與手肘、手腕等不會因為錯誤施力受傷。

正確工作姿勢二:屈髖——保護脊椎

正確姿勢二:屈髖——保護脊椎

在學懂保持正確姿勢之前,其實更重要是讓廚師們親身感受到所謂的「正確姿勢」!先做個簡單實驗,請站立並分別以駝背及挺胸的姿勢將頭抬起,然後比較一下抬頭的高度及呼吸順暢度,你會發現駝著背時,頸椎感覺受壓,因而無法將頭抬高;站直者則能輕鬆將頭抬得較高,而呼吸亦會感受較為順暢。這是源於站直等如將身體向上拉長,提供適當的張力,椎間盤軟骨不致受壓,動作與呼吸亦更輕鬆。

讓廚師們親身感受「正確姿勢」非常重要

習慣駝背或將腰部向前挺,其實都屬不良的鬆垮站姿,若此時伸出手臂做出炒菜、拋镬等動作,會更覺難以發力,而導致增加手腕關節壓力。站直而有了伸展張力的意識後,由廚師、侍應到清潔等不同崗位的食肆從業員,在工作時都可採用「屈髖」。這站姿是彎腰的相反,稍微將臀部向後推,將其重心由腳的上方改為在腳的後方向下沉,以讓全身保持平衡,同時將膝蓋微彎。如此動作就如同日本人鞠躬的姿勢一樣,卻能讓你的脊椎得到保護,廚師們來親身感受一下其威力吧!

台灣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

台灣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

現任身體智慧有限公司執行長,童年時期在國術館長大,以優異成績考進文化大學國術系。曾經營中醫診所,矯正過4、5萬人,因而成為台灣著名的脊椎力學專家、作家、發明家及著名講師,並受邀演說超過3000場,更擁有多項專利及影音著作。其使命推廣身心學及脊椎保健技巧,協助大家提升並創造自己的綜合健康。

身體智慧有限公司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