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妙用多樣化餐具襯托菜式

菜式展現要夠大氣,是中菜飲食文化的重要一環,加上出菜速度要快,才能保持足夠熱度與香氣,因此並不完全適合依照西餐方式,待食材烹煮好後才以精細擺盤出菜。針對這點,Liz 在訪談過法國麗固創意總監張聰後結論出重要的意見及想法 ── 以一件精巧的餐具即能以最好的擺盤呈現菜式。

最佳例子,就是以法國麗固旗下中式餐具「如意」系列打造的「如意宴」,正成功讓食器變成文化載體,為盛裝的菜餚說話,傳遞中華文化與中菜的魅力。餐廳在注重菜式烹調法的呈現、以及運用高檔食材入饌的同時,亦能隨心選用更多樣化的食器,以打破中菜擺盤多半使用白色碗碟上桌的印象,讓美食更錦上添花、更有深度。

營造氛圍打造精緻台菜餐廳

除了提供美味菜式之外,營造出色的餐廳氛圍亦能大幅提升用餐體驗,由踏入店內一刻就感受到與別不同的氣氛,自能吸引食客口耳相傳,更而帶來更多新客人上門。更不妨打破既有中式裝潢的印象與框架,由歐洲風的低調奢華、日式的禪意意象、北歐的極致簡約到美式的休閒自在都值得參考,只要設計得宜就能讓餐廳脫穎而出。

Liz 舉出主打火鍋和熱炒美食的台灣餐廳「元鍋3.0」為例,餐廳略帶歐式低調復古風格,配合清新帶設計感的木質餐桌椅,營造出輕鬆愜意而不失高雅的氛圍,呈現中式小酒館風情,不僅創造嶄新中菜氣氛,亦成功吸引年輕人。

從細節入手全面進化

有人認為中菜廳應從菜式到裝潢全面打破既定印象,才能讓餐廳脫穎而出,但其實適當融合傳統與創新亦不失為好方法,從整體裝潢入手,到餐具及菜式等小細節逐一提升,更能為中菜廳開創新境界。

Liz 認為榮獲2019年台北米芝蓮一星的「山海樓」堪稱表表者,除了在裝潢上大幅展現中台合璧的風情外,選用的餐具亦不流於平凡;菜式上除了承襲日漸失傳的傳統菜外,也不乏將傳統及創意結合,配合傳統台灣酒家菜獨有特色,完美設出傳統桌菜及個人套餐。如此的經營模式,也許能為正苦思如何提升自家餐廳的經營者,帶來更多值得取經的想法呢!

美食家Liz

美食家Liz

高琹雯(Liz),法律系出身的台灣美食家,熱衷於一切與飲食相關的事物,除了擅長西式料理的趨勢與動向外,近年亦開始著重觀察中菜變化,從台、港、澳、中餐廳延伸至中國杭州、成都等,擴大自己對餐飲版圖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