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敏感症引發潮流

所謂「麩質 Gluten」,其實是小麥、裸麥、大麥和燕麥等穀類之中所含的蛋白質,所以麵包、蛋糕、意粉及薄餅等西式食物一般都含麩質,它的出現令食物呈現黏性與彈性,入口才會鬆軟或彈牙。雖然這種蛋白質如此常見,但全球有不少人對此敏感,例如小麥過敏會令患者每次進食後都出現不同反應,包括痕癢、出疹、嘴腫、喉嚨腫脹,嚴重可令氣管收縮而不能呼吸。而「無麩質飲食」的出現,本來是為了這些敏感症患者而設,但歐美明星及飲食達人卻突然吹捧起這飲食潮,嘗試戒食小麥等麩質,聲稱為身心都帶來好處。雖然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亦曾於2012年發表報告,稱沒有實驗證明「無麩質飲食」對大眾健康有益,但這飲食潮流一直備受大眾關注。

無麩質食肆逐一登場

香港一些西式餐飲也開始跟隨「無麩質飲食」,使用藜麥、亞麻籽、奇亞籽、木薯、豆類、蕎麥等無麩而又營養豐富的食材製作菜式,好像MANA! Café、Grassroots Pantry、還有新業不久的蛋糕店The Cakery等等。當中Grassroots Pantry除了供應無麩質菜式,亦有純素以至「生機飲食」Raw Food等,是嶄新健康飲食的先行者。而對蛋糕小店The Cakery來說,麩質是烘焗麵包蛋糕重要的元素,蛋糕初入口無疑較乾身而鬆軟,但同時巧妙地加入較高黏性的餡料,例如芝麻蓉等,彌補口感上的不足;而無麩質的三文治包,亦配搭雞心豆醬等軟滑醬料,再加上清爽食材,同樣可以平衡較乾身的麵包口感,成為很不錯的日常選擇。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