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水耕在歐美早流行

水耕種植在歐美農業早在半世紀前已在廣泛採用,就以荷蘭為例,他們近年的商業生產蔬果,超過90%就是無土栽培的。水耕就是無土栽培法的一種,Farm Direct的負責人吳八駿(Michael Ng)解釋道:「全球不少土地同水源都已被污染,無土栽培的好處排除土地污染問題,灌溉用水不會被泥土吸收掉而流失,只須合適分量的灌溉用水就足以令植物生長,灌溉用水循環再用之餘,更在每次回收後過濾再用,大大減低因為水質問題而影響植物的質素,令產品(蔬菜)可以在最佳的環境下成長。」

水耕種植,不受泥土本質的影響,令植物不會從泥土吸收到有害物質。

水源是經過濾後才灌溉,確保衛生同時有效控制水量,更環保。

 

節源省水更環保

至於被說成「工廠菜」的問題,水耕法在室內種植的確可行,好處是不受天氣和環境影響,確保產量;但Michael則認為暫時仍未有光源可以完全取代陽光,所以他們以戶外保護棚種植,他言道:「好處當然是更節省能源,而水耕本身亦已比傳統土地種植節水達95%;但缺點亦和傳統耕種一樣,受天氣等因素影響收成,所以對於管理和控制相對要更加嚴格。」

保護棚種植的好處是讓農作物免受雀鳥及大型昆蟲的滋擾。

 

安全品質看商譽

水耕種植使用的礦物肥料,營養成份以離子化狀態被植物吸收;即使是有機肥料通過細菌降解後,其最終被植物吸收的所需元素和礦物肥料都是一樣的。水耕種植法的閉路水循環系統亦使肥料的被吸收率更高,而不會流失到泥土及地下水源,造成肥料汚染。所以不管選購甚麼種植法的蔬菜,最重要是了解農場本身的經營理念和商譽,事實上百分百在港種植是信心保證,而且在運送中亦可減低碳排,支持環保。

Farm Direct每棵菜都是連根出售,從根部的乾淨度就知是水耕種植,不會被魚目混珠。本地種植是信心的保證,同時支持本地農業。

【要在菜蔬素食中添香氣味道與口感】認識各菇菌  煮法食療功效大不同

 

種類愈見多樣化

香港人對水耕菜的認識只在西式菜之上,主因是西式菜當中不乏沙律菜式,水耕菜易清洗和爽脆度令其大受歡迎,Michael言道他們亦有按不同時令種植中式蔬菜,如菜心和白菜等。雖然價格比傳統種植中式菜貴點點,不過水耕菜的好處是較乾淨,不用繁複的清洗,省水省時,而且菜味亦較鮮甜,相信未來水耕菜在香港再普及點的話,零售價格可以進一步調低。其實水耕種植不單種葉菜類,爬藤類如青瓜和番茄,甚至馬鈴薯和士多啤梨都一樣可以。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