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如何製作芡汁

芡汁,最簡單來說是生粉與水的結合。芡汁是茶餐廳菜色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茶餐廳講求效率,出品要快,芡汁就成為了非常重要的調味品。

菜式快要完成時,拌入芡粉湯,經熱力洗禮,生粉會糊化變得濃稠,從中可以控制菜式的稀稠度,起着調味、保溫、定型的作用,而且還可以增加菜式的光澤感、油滑感,大大提升菜式的賣相。

 

芡汁的分類

芡汁類別大約可分為流芡、糊芡、包芡及湯芡。流芡是一種稀薄的芡汁,能在碟中流動;糊芡則如其名呈糊狀,質感較濃稠;包芡的芡汁緊緊裹著食物表面;湯芡則呈稀薄及透明,多用於湯羹或燴菜中。

另外也有將芡汁分為湯汁芡、醬汁芡及西式芡三大類。咕嚕肉是最常見的醬汁芡之一,芡汁以糖醋汁及生粉水為主,醬汁較濃稠,緊緊裹著每件肉塊。西式芡則以生粉混入花奶或茄汁等,如焗飯中的白汁芡及茄汁芡。

 

茶記廚大佬專訪 : 優質芡湯煮出標準好味道!

更多茶餐廳相關文章

30年師傅講解茶餐廳的靈魂湯品- 茶記芡湯

30年師傅講解茶餐廳的靈魂湯品- 茶記芡湯

芡湯是烹調茶餐廳各種菜式的靈魂,專訪30年茶記廚大佬講解老闆與食客雙贏的秘訣,包括如何利用優質濃縮湯底產品自製芡湯,不但製作時間短,味道亦十分穩定。

即睇更多茶餐廳資訊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