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新一代茶記水吧師傅及廚大佬的最佳拍擋,讓您時刻與時並進,吸引新一代食客味蕾。

立即下載

茶記是最代表香港的產物,事事講求快靚正,當中創造不少術語以方便樓面及後廚溝通,大叫一句「爆檸」意色響亮不怕聽錯,落單簡便用「0T」中英諧意並用,寫得快又易明,以下術語皆為茶檔員工老闆都必熟讀。

 

飲品篇

凍檸茶:寫單多作「凍0T」 ,亦有將「凍」字寫作「冬」,而檸檬一般寫作0,取其諧音。另外,「爆檸」亦為凍檸茶,多直接由樓面大叫到水吧,因此響亮的「爆檸」更清晰。

凍奶茶:凍T或冬T

茶走:「走」是以煉奶代替花奶(即淡奶)的熱飲,茶走是熱奶茶中加煉奶,啡走則為熱咖啡加煉奶。

咖啡:簡寫成「非」

咖啡不加糖奶:齋非

熱咖啡:汪阿姐,因為汪明荃的其中一首名曲是熱咖啡,從此汪阿姐便成了茶餐廳熱咖啡的代名詞

鴛鴦:簡寫成「央」

七喜汽水加檸檬:0七

利賓納加檸檬: 0賓

 

食物篇

多色/加色:即是要求在燒味飯品裡加入多一點的鹵水汁料,而一些豉油汁的飯,多色亦是加多些豉油的意思。而加色可用在麵類,要求在湯中加入深色的牛腩汁來令味道更濃郁。

走色:不要豉油或醬汁

靚仔:即是白飯

靚女:即是白粥

紅湯:一般指西湯中的羅宋湯

白湯: 一般指西湯中的忌廉湯

雙扣:料同飯都少

扣底:少飯或少粉或米粉(不能用於麵類,因為麵基本是一整個麵餅,不能再減少)

加底:加飯或加麵、粉、米粉等,通常需另外付費

炒底/打爛:即原本為白飯的碟頭飯,變成炒飯

食丁:一般茶餐廳的即食麵會選用比較便宜的品牌,絕大多數會用平價的「大光麵」,但不少香港人較愛吃另一品牌「出前一丁」,付錢將即食麵轉成「出前一丁」便簡說成「食丁」

走青:即餐點裡(多數指麵點)不要香蔥及芫茜等調味蔬菜。

蘿柚:即菠蘿油的簡稱

未嘔住:鹹牛肉三明治

隊Q住:火腿雞蛋三明治

茶記的術語最重要簡單易明,不時加入時下創意皆是方便員工溝通,茶記講求高效率,客人一般也是極為趕急的一群,術語應用是提高效率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