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根據政府公佈的數字,本港去年12月的失業率稍微回落,整體失業率為3.3%,而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維持5.2%反映人手緊張。而餐飲業由於工時長,不時需於假日開工等情況,致令招聘上比其他行業更困難,據業內人士估計,現時餐飲業職位缺達30,000,實在是人材荒年。

 

要解決困局,可借助餐飲科技,國內比起本港更早投入科技以解決人手不足問題,這點值得餐飲業參考。經營者不妨參考餐飲聯之「餐飲業自動化提升計劃」指引(政府基金項目),以了解各項餐飲自動化設備。好像傳菜機械人、自動洗碗碟機、自動炒鑊及自動點單系統等,可提升效率,自動點單甚至可將落錯單的情形減少。而本港有個別壽司店甚至用上自動送壽司小火車,不但省卻送菜人手,亦是大受食客歡迎的噱頭。

 

當然,採用自動化系統既有好處,亦會有不足,以一些賣服務為主的高級餐廳,如要用上機械人介紹餐酒或服務,就有欠貼心感覺及人情味。但在茶餐廳中則有頗多適合利用科技以省卻人手的部份,好像自動點菜、自動結帳及自動洗碗等設備,經營者不妨參與餐飲科技研討會及技術探訪等活動,以多了解實際應用情況。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新一代茶記水吧師傅及廚大佬的最佳拍擋,讓您時刻與時並進,吸引新一代食客味蕾。

立即下載
人手不足  快速備好茶記芡湯有辦法

人手不足 快速備好茶記芡湯有辦法

不夠人手,又要預備一罉芡湯夠一天應用?「家樂牌濃縮鮮雞汁」開芡湯只需數分鐘,鮮味濃郁,廚大佬推汁埋芡更加得心應手。

體驗快速開鮮雞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