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水吧三大崗位:扒爐、麵位及水位

水吧師傅跟其他茶餐廳工作崗位一樣,每天以約十小時為一更,但屬於最早上班的部門,一般由六時開始工作,為食客們供應早餐。最繁忙的時間離不開早上八時至十時,以及中午十二時半至二時。

雖然身於水吧,但其實工作絕不止於茶水,他們同時負責企檔、出餐。早餐時段,最理想需要三位師傅,各自站穩扒爐、麵位及水位三個崗位,快速而準確地炮製食客的柯打。

午巿開始輪到廚房師傅開始忙碌,水吧師傅在午巿後就要擔起備貨的工作,預先炒雪菜、打沙嗲牛、也需要備好吉烈豬扒、魚柳,切好腸仔、火腿、餐肉等等,以待第二天一早重新開始工作。

 

用心教導新一代水吧

有經驗水吧師傅透露,以前當水吧必先由學徒做起,人工低但甚麼都要做,由學洗隔油池、洗地、洗雪櫃開始,再慢慢學焗茶,但還不是馬上可以開始沖茶,更惶論碰到食材爐具,往往要「實習」較長時間才可真正當上水吧師傅。正因如此,他們特別重視自己的崗位,亦更能諒解同事的狀況,有需要之時會伸出緩手。

資深水吧師傅的當然記得自己年輕當學徒時,必定經常被師傅責罵,絕非現在當學徒般舒服而速成;但在實戰中成長依然是當上師傅最重要的一環,一切都要花時間學習,累積足夠經驗才上場。

希望各位經營者多花功夫去栽培水吧師傅,猶如請「白紙」回來用心慢慢教導。即使他有機會學習數個月至半年就跳槽過檔,若然合作時關係打得好,他朝回來必成你的重要夥伴。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新一代茶記水吧師傅及廚大佬的最佳拍擋,讓您時刻與時並進,吸引新一代食客味蕾。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