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快速上手  乾果機4大使用秘訣

1. 每次只烘一種食材

各種水果的含水量不同,因此每次適宜只烘乾單一種類的水果,以讓烘乾程度更均勻。若必需同時烘乾不同水果,則建議分開風乾深色或味道較重的蔬果(如櫻桃、榴槤等),避免互相染色或讓味道混合。

2. 低溫烘乾更健康

需烘乾的水果一般會切片成約3至5mm厚,而烘乾的時間則視乎水果的質地與厚度而定,例如香蕉需要烘6至7小時,菠羅則需要18至20小時。長時間烘乾時使用60℃以下低溫,可保留水果內更多天然維他命;而烘乾後的果物因水分流失,酸味因而被濃縮,甜度反而更明顯。

3. 緊記定時翻轉換層

甜度較高的水果於烘乾過程中易較而黏在一起,建議在烘烤時間約一半時翻轉一次。此外,由於下層受熱較快,建議約每3小時調換上下層架的位置,而最下方的層架也不宜放太滿,以免因熱風無法順利向上擴散,而造成上層水果受熱不均勻,亦可避免機器內部溫度過高而導致損毀。

4. 密封乾燥保存長

水果烘乾後先放涼,再以真空盒或密封罐存放,能避免餘溫在罐內產生蒸氣,而導致乾果受潮。不妨在烘乾後的首個星期檢查儲存容器內是否有水份,若有水份則表示水果尚未完全烘乾,可再烘一次。

 

水晶橙片製作教學

Step 1

Step 1

香橙先浸泡於水中,將外皮洗刷乾淨。

Step 2

Step 2

利用蔬果切片器,將香橙逐一切片備用。

Step 3

Step 3

將一小鍋水煮滾後加入冰糖,糖水比例建議為1.5:1,煮至冰糖溶解後放涼備用。

Step 4

Step 4

將切片香橙浸泡於糖水中,以保鮮紙封起靜置30至60分鐘。

Step 5

Step 5

將香橙片逐一平鋪於層架上,以60℃低溫烘烤16至18小時。

Step 6

Step 6

烘乾後,待水晶橙片完全冷卻,即可放入真空盒保存。

※其他水果烘乾時間例表

  • 香蕉:6~7小時
  • 芭樂、奇異果:7~8小時
  • 木瓜、蘋果:9~10小時
  • 牛蕃茄:12~14小時
  • 梨子:14~16小時
  • 鳳梨:18~20小時

 

活用乾果提升傳統菜式

不少中式料理都會利用水果調味,例如「橙汁排骨」就用香橙令排骨味道更溫潤,「糖醋料理」亦會使用番茄,為菜式添加酸香滋味。將乾果片加入這類菜式之中,例如橙汁排骨配搭水晶橙片,便能在口感與視覺上雙重加分!

 

乾果機保養清潔小秘訣

  1. 水份較多的果物適宜在烘乾前先以紙巾吸乾表面水分,避免濕度太高影響機器底部的加熱器。
  2. 將打了孔的烘焙紙鋪於層架上,才放上水果,可讓烘乾後的清洗過程變輕鬆。
  3. 烘乾完成後,層架需徹底清潔,避免味道沾染到下次烘乾的水果上。
美第股份有限公司

美第股份有限公司

Frigidaire 於1913年創立,擁有超過百年歷史,是目前美加第一大廚房設備品牌。堅持美學設計概念,同時提供精準、細膩的廚具用品。

網址:http://relonintl.com.tw/Frigidaire/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