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善用特殊食材 為沙律增添新意思

近年來很流行超級食物(Super food),即是被認為具有豐富人體所需營養,同時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的食物。這些超級食物正快速地被用於不同料理中,添入沙律製作不但能提升營養健康價值,也能增添話題。藜麥、羽衣甘藍、紫花椰菜,藍莓、牛油果、枸杞、薑黃、海藻,甚至辣木、印加果也是超級食物的新星。

此外,將季節性食材調整後使用也能帶來驚喜,如將冬季常見的西柚、柑桔、檸檬淋上橄欖油後烘烤更能增加風味。帶有清新香氣的新鮮香草葉菜如龍蒿、荷蘭芹,還有增添酸味的西洋菜、馬齒莧、石蓮花等。

 

整理食材特點 輕鬆配搭醬汁

除了發掘新食材,善用不同沙律醬配搭也能帶來新面貌。建議在製作沙律醬前先歸納出食材風味,才能有效突破舊思維,開發新口味。

沙律食材味道分類

各種風味醋、檸檬汁、橙汁

蜂蜜、楓糖

辣椒、芥末、大蒜、黑蒜

香草、乳酪、孜然

將以上食材分類後,再配搭不同的油 (如橄欖油、亞麻籽油等)進行調配,最後再加入一些堅果增加香氣,即可製作出豐富的口味。例如常見的油醋醬,可再加入辣椒粉、第戎芥末、大蒜等打製成煙燻紅椒粉油醋醬,就是一款最適合搭配帶有肉類或是烤蔬菜的冬季沙律醬。其次,選用蘋果醋、亞麻仁油,加乳酪、蜂蜜、杏仁與薑黃打製成薑黃沙律醬,可廣泛用於春秋時節推出的清爽沙律中。此外,在清爽的醬汁中加入少需柑橘類表皮(Zest)刨絲,也是讓醬汁添色增香的小祕訣喔!

 

造型器皿 令「客人相機食先」

玻璃質地的雪糕杯、酒杯,甚至是沙律罐都可讓客人有不一樣的感覺;若想呈現暖和感覺,除了木頭還能考慮竹製容器,或嘗試直接以造型別緻的木砧板或竹簍上菜,運各種石板擺盤技巧也能給食客另一種穩重溫和的感覺;最後,還有一種方式會讓食客覺得沙律好吃到連盤子都吞下去,那是直接用能做出缽型的生菜,或是用炸好的雀巢(可用冬粉、地瓜、芋頭絲製作)盛裝沙律,肯定能大大為沙律賦予全新的形象。

 

【圖 / shutterstock】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