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賓尼迪蛋身世大公開

賓尼迪蛋的由來各抒己見,但有兩個比較多人傳述的版本。一說是1894年,一位名為拉穆爾‧賓尼迪克(Lemuel Benedict)的華爾街股票交易員在華爾道夫飯店用餐時,點了一份包含忌廉多士、水波蛋、煎煙肉並淋上荷蘭汁的早餐,引起當時主廚Oscar Tschirky的注意,後將英式鬆餅替代忌廉多士,並納入菜單中。

另一個說法則是相傳1860年,美國紐約Delmonico's餐廳有一常客賓尼迪克夫人在某次用餐時,希望來些特色菜式,於是與大廚討論出英式鬆餅、水波蛋、火腿、荷蘭汁的組合菜式,由於味道大受好評,因此便被稱為「賓尼迪蛋」。

美味賓尼迪蛋的製作方法

雖然賓尼迪蛋最主要發明人不可考,但可以確認的是經典元素都以英式鬆餅、火腿、水波蛋與荷蘭汁為主。其中最有視覺美感的關鍵是水波蛋,在製作時可以先在微滾的熱水裡加入鹽,令水的溫度越來越高,與能改變水密度的醋,以讓蛋打入鍋中時蛋白容易凝結包裹蛋黃,待約4分鐘蛋白鬆軟凝固成型後,再以有孔洞的湯匙撈起,亦可放入冰水中冰鎮去除醋味。組合整道菜餚時,以半片英式鬆餅為底,依序放上火腿、水波蛋,最後再淋上荷蘭汁於表面,建議客人品嚐時一刀劃開賓尼迪蛋,讓半熟蛋黃潺潺流下,與濃郁酸香的荷蘭汁融合後,沾上適量的火腿與英式鬆餅,一口品嚐所有美味,口感層次分明,絕對是讓人一試難忘的滋味。

賓尼迪蛋的多樣變身

賓尼迪蛋在傳統口味基礎之外,隨著歲月的累積,專業廚師們也另外加上許多創意,讓賓尼迪蛋有了更豐富的樣貌。例如將其中的火腿以煙燻三文魚搭配菠菜,或是煙肉加蕃茄(或牛油果)搭配炸雞取代,更奢侈的,還會請出頂級鵝肝大大升級;此外,除了基本組合,也會添加煎菠蘿、蘑菇、牛油果、明蝦、蘆筍等配料。

也有廚師將創意用到英式鬆餅的頭腦上,他們會以挖空的雅枝竹、餅乾、麵包、芝士、牛角包等替代鬆餅,甚至還想到使用忌廉汁、南瓜乳酪醬變化搭配醬汁的口味。此外,在賓尼迪蛋的配菜中除了常見的水煮白/綠蘆筍、炸薯仔、生菜沙律外,也能看到德式薯仔煎餅、薯餅、薯蓉,乃至於西式香腸等不一樣的搭配方式。

全新登場荷蘭汁

全新登場荷蘭汁

即開即用,穩定不分離

搶先試用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