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發展一脈相承

回溯四、五十年代,西式餐廳是高級的洋人生活,價格高昂;直至二戰之後,香港人越來越受西方文化影響,冰室當時就為大眾提供類似西餐的飲品及小食,在帶著中西合璧感覺的「新派」環境中,滿足大家追逐西式飲食的高尚感,同時保持價格相宜。

 

環境─表現清涼感

昔日冰室樓底高,甚至設閣樓,天花掛上吊扇悠悠轉動,配上地磚或牆身階磚,空間感充足而且感覺清涼,這亦是「冰室」一名的由來。近年新登場的冰室當然升級有冷氣開放,但階磚及吊扇裝飾仍是相當重要的裝飾;雖然樓底未必夠高,但不時在牆身上方加設欄柵或窗花,偽裝成閣樓,增加空間感。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10大茶餐廳必備產品

新一代茶記水吧師傅及廚大佬的最佳拍擋,能增加工作效率,出餐更快捷。

立即下載

色調─米白配木色

牆身多用上基本石屎水泥,或加上白色防火板牆身,加上座位多數為以木板製的「卡位」,整體感覺以明亮的米白配淺木色為主,亦可能綴上懷舊的墨綠色及墨黑色,但依然不會七彩繽紛。而今日的冰室亦多走清新風格,但同時亦會加添現代設計元素。

 

細節點綴─呈現懷舊氣氛

霓虹光管、黑白文字招紙、鐵窗花配磨沙玻璃、還有用油漆手寫或印上文字的膠牌等等,都甚具有七、八十年代風味,亦正好代表了冰室年代。昔日冰室自然會備有這些細節,而今日的冰室經營者亦喜愛特意加上,表現出懷舊氣氛,成為矚目的拍照位,吸引客人在社交平台上「打卡」。

 

不過,亦有從事飲食業界多年的師傅表示,近年的冰室風格多數主為噱頭,雖然會增加吸引力,但同時亦會增加裝修及營運成本。他提醒同業,茶餐廳最吸引食客之處,在於其方便、快捷與價錢相宜,若租金加上裝修費用令成本上漲,導致食材質素降低或價格提升,消費者亦不會回頭再光顧,宜小心平衡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