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鮮香炒蛋的祕密

00:51

常餐熱潮 炒蛋變茶記主角

在茶餐廳的世界,炒蛋本來只是早餐裡其中一個煮蛋選擇,與太陽蛋各有愛好者。但隨著近十年冰室熱潮再度冒起,茶餐或常餐一類組合式套餐成為香港人心目中「快、靚、正」的最佳選擇,而且焦點往往落在鬆軟、嫩滑、多汁、鹹香的半熟炒蛋之上,食客更會專程慕名造訪,不惜排長龍都要品嘗名家炒蛋,可見此美食地位提升,食客對其要求亦越來越高。

炒蛋四大技巧立即學起來!

以為將蛋打勻,下鑊炒熟就成事?那未免太睇少香港人的味蕾。要炒出一碟色澤鮮黃、味道鮮香、軟嫩多汁的炒蛋,需要不斷練習之餘,以下亦為大家送上四大炒蛋技巧:

  1. 輕力打勻 保持彈性
    炒蛋前必需將雞蛋打得均勻,切記不能太用力,以免過大力度會將大量空氣打進蛋白質之中,讓蛋液失去水分與彈性,繼而影響炒蛋品質。
  2. 添加鮮雞汁 一滴入魂
    蛋液一般會稍加鹽花調味,提升蛋香,但若然師傅手勢不一致,炒蛋隨時變炒鹹蛋!建議師傅可以採用品質優良「家樂牌的濃縮鮮雞汁」。只需要每兩隻雞蛋加入5克鮮雞汁,即能讓來自鮮雞熬製而成的雞油香滲進炒蛋中,輕鬆炮製出味道穩定不死鹹的滋味炒蛋!
  3. 猛鑊加油 離火慢炒
    掌握火候是炒滑蛋的必修之道!先燒紅較細小的平底鍋,夠熱後才下油,並馬上轉細火,然後下蛋液,讓炒蛋外層快速受熱,而中心仍保持半生熟狀態。若覺得細火仍然太熱,師傅更可選擇離火燜炒,並炒至最多八成熟即可上碟,蛋才不致因餘溫而變老變嚡口。
  4. 輕手推疊 八成上碟
    炒蛋手勢亦是功夫,重點是別要操之過急,更不要胡亂攪動兜散。一開始可以輕輕搖動平底鍋,並用筷子將蛋汁氣泡小心戳破,然後利落地順著方向將蛋液向中心推,並以覆疊方式將鑊底的蛋向上翻,保持所有蛋液平均受熱,入口自然柔滑細膩。

做好炒蛋 變出得多菜式

將蛋炒得好,就別只限於在早餐及常餐呈獻,反而利用滑蛋優勢創作更多招牌美食!最常見的炒蛋菜式包括蝦仁炒蛋、番茄炒蛋及牛肉炒蛋等,讓家常滋味大大提升,吸引食客選擇;叉燒炒蛋飯則是近年極熱門的碟頭飯,配上香濃豉油,必定在午巿大收旺場;想挑戰新款的話,不妨一試日系蛋包飯,將半生熟的鬆軟炒滑蛋舖在白飯面,再伴上咖喱汁、蘑菇汁或芝士汁配料,即時吸引年輕一族。

記住只要調味得宜,手勢純熟,炒出黃金炒蛋之日絕不遠!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