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伊麵是即食麵始祖?

相傳清代乾隆年間,揚州知府伊秉綬交遊廣闊經常大宴親朋。某天其家廚忙碌間不小心將蛋麵掉到滾油中,廚師發揮創意將炸麵放進高湯中,竟成為教賓客讚不絕口的新菜式。之後,伊府家廚繼續將麵粉與雞蛋加入水搓勻,擀成麵條狀後捲曲再晾乾,最後以油炸至金黃色就成為「伊府麵」,亦即是今日的伊麵了。由於伊麵保存期長、不易變質,家廚能隨時以滾水沖開,再加上炒好的配料即可上桌,簡直就如公仔麵般方便!

 

傳統龍蝦伊麵添辣香

伊麵時至今日依然隨處可見,其實它擁有其他麵食沒有的香氣與質感,之後亦改良出以較鹼性的鴨蛋做麵,帶來具嚼勁的口感,再加上它耐煮不易糊,既可製作成煨麵、又可放湯,吸收醬汁精華的能力更是高強,常見於婚宴的「芝士龍蝦伊麵」正正是代表作。

茶記若想伊麵添新意,同時想減省成本,不妨試用現成醬汁,例如「家樂牌龍蝦汁粉」調製煮伊麵的醬汁。想更添創意的話,更可加入少量「家樂牌酸辣黃金汁」煮成帶清爽酸辣香的醬汁,提升惹味層次,同時減低伊麵常有的油膩感,正適合悶熱的香港春夏季!

 

龍蝦香辣汁伊麵做法

  1. 中蝦球醃好後拉油備用。
  2. 落油炒香冬菇片、甘筍、蝦球,及放入龍蝦香辣汁並煮熟。
  3. 淋上伊麵底加上少許藤椒油,青蔥絲裝飾。

伊麵做法訣竅:優質醬汁讓伊麵提鮮又醒胃

三絲伊麵則是另一道伊麵例牌菜,製作簡單。要提升風味,最直接必先選優質汁料製作。「家樂牌雙蠔蠔油」選用鮮蠔及蠔豉提煉,鮮香純正而風味自然,能簡單為伊麵注入比例適中的鹹香鮮味。大廚亦可混合少量以海南黃燈籠椒和野山椒融合製成的「家樂牌酸辣黃金汁」,輕鬆烹調出理想辣度。

此外,亦建議大廚將一般的三絲改成全蔬食,由冬菇絲、韮黃絲、甘筍絲,到較西式的露筍、粟米芯、小青瓜絲等,展現鮮爽的新派風味,為平凡的伊麵換上全新形象!

Please enter a video description

00:00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