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屹立不倒的油醋汁

由鹹味、酸味和油脂構成的油醋汁,是歐洲最早用於生菜沙律的醬汁之一,最經典的做法是在碗中以油和醋約3:1的比例製作,調製沙律汁的油品部分以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為主,再加上白酒醋、紅酒醋等,以攪拌棒攪拌至乳化後再放點鹽。在這樣的基礎下,可再添加檸檬汁、現磨黑胡椒粉、蒜蓉,不過要記得油醋汁的風味會隨時間變化,若有額外調味,需稍等些時間後再試試味道。

油醋汁使用小貼士

另外切記,做好的油醋汁應等生菜沙律上桌前,再拌入沙律中,才不會發生油醋分離,或沙律菜被泡軟的情況。

 

歐系風味油醋汁

掌握基本油醋汁秘訣後,若想做出變化版的其他歐風油醋汁,醋品方面可試試帶點甜味的巴薩米克醋或陳年雪莉酒醋;或將不同的歐風醋混合,如雪莉酒醋搭配紅酒醋,而也因為用了微甜的醋品,所以油的比例就可以自由調整。另外,加入些新鮮香草如刁草或是帶有煙燻味的西班牙煙燻紅椒粉,則可大大增添香氣;其他如運用法式芥末(籽)醬為沙律融入些許辛辣感,或以希臘乳酪帶來更加綿滑的口感,也是很好的方法。

 

亞洲風味油醋汁

油醋汁也可以走亞洲風,廚師們不妨這樣改變!運用芝麻油、白醋、檸檬汁作為基底,加入魚露、泰國辣椒、切碎腰果等東南亞醬汁常見元素,就有東南亞風情。若是製作中式或是日式油醋汁,可選用米醋、白醋、黑醋、米糠油、芝麻油作為油和醋的選擇。以中式風味油醋汁而言,可混合上醬油、蒜蓉、薑蓉、砂糖,呈現台式情懷;日式油醋汁的部分則可用淡醬油、味醂、芝麻、柚子粉、砂糖調出和洋混搭的獨特風味。

 

水果風味油醋汁

油醋汁以鹹口味的愛好者較多,但喜愛水果味的油醋汁愛好者也不少。開始製作時,以白酒醋、橄欖油、鹽、現磨黑胡椒粉、大蒜碎或是紅蔥碎為基礎後,可再加入西柚、橙等柑橘類或是檸檬、青檸等酸味水果,再搭配上如百里香、牛至、薄荷、羅勒等香草,透過利用天然酸度與植物的香氣,增加品嚐油醋汁時的清爽感,且營造出清新舒爽的嗅覺氛圍。

果風油醋汁調製小貼士

將少許水果外皮加入油醋汁中,除了可讓醬汁的果味更持久,也能為油醋汁的外觀帶來一些色彩變化。

家樂牌油醋汁粉 - 意式香草

家樂牌油醋汁粉 - 意式香草

融合多種夏日盛產香草和香料用途廣泛,製作簡易

即時與我們聯繫

 

更多沙律汁相關文章

百變健康沙律醬,讓你發揮無限創意!

百變健康沙律醬,讓你發揮無限創意!

健康的沙津汁能為蔬菜或素食添上更豐富滋味,其中以沙律醬及蛋黃醬至為重要。這次,從油醋醬菜式、意粉醬汁種類到千島沙津醬做法,我們一一為大廚呈獻,馬上了解沙律醬的千變萬化如何為食客帶來新意!

即睇更多沙律汁製作技巧
沙律醬汁怎樣揀?四大沙律汁創造特色沙律汁

沙律醬汁怎樣揀?四大沙律汁創造特色沙律汁

沙律汁在熱門的AllDayBreakfast扮演著重要角色!分享四大沙律汁:清新香草橄欖油沙律、運用果香酒醋的酸甜沙律、蛋黃系列沙律與亞洲日式沙律汁,幫助大廚調製特色沙律汁!

即睇更多沙律汁製作技巧
立即了解高品質沙律汁,協助大廚製作高品質特色沙律!

立即了解高品質沙律汁,協助大廚製作高品質特色沙律!

沙律汁絕不能錯過值得全球廚師信賴,勾起食客食欲的沙律醬專家-頂好牌、家樂牌。我們有頂好牌沙律醬、頂好牌千島汁、頂好牌美玉白汁和家樂牌油醋汁粉,供大廚選擇調製美味沙律汁!

即睇更多沙律汁產品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想隨時隨地獲取廚藝靈感?Chef Buddy幫到你!

靈感乾涸、欠缺煮食新意?想挑戰刁鑽菜式但無從入手?Chef Buddy全天候為你解答任何餐飲業相關嘅疑難雜症,送上廚師靈感、專業食譜以及餐飲經營策略。

立即同Chef Buddy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