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改傳統風格  激發味蕾新體驗

暖沙律一詞源自法文salade tiède,tiède就是溫熱的意思。意思是「把食材加熱」以及「把醬汁加熱」,前者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之一就是法國名菜「鵝肝暖沙律」。

搭配芝麻葉等氣味較濃厚的生菜,即使是使用雞肝等較為平價的食材,其香氣或開胃程度非一般生菜料理可比。

 

多元化的材料及吃法

德國的薯仔沙律以鹽水煮好的薯仔為主材料,然後切片或切塊,以蛋黃醬和醋來調味,吃起來酸酸甜甜,暖胃又開胃。

暖沙律的做法很多,水煮、煎、烤及炸,因應食材決定烹調方法。基本上可先使用特性相近的食材與烹煮方式是最合適的。

 

活用食材  前菜變主食

菜類因為不適於加熱,在暖沙律中通常會變為配角,根莖類與瓜類才是暖沙律常見的主角,如番薯、南瓜等,加熱後會突顯出甜味;某些瓜類也只適合熱食,例如櫛瓜,烤過後表面會焦糖化,還能去除原本的苦味,都是適合作為暖沙律的好食材。

 

加熱醬汁  從配角變身主角

一般沙律的醬汁稱為Dressing,有點綴之意,暖沙律的醬汁則更像是料理的Sauce,從風味到作法都更加多元。

一般沙律最常用的是橄欖油,暖沙律的熱醬汁也可以使用牛油這類型來製作,也可以把烹煮肉類或海鮮時的油跟沙律混在一起,甚至用來烘烤或香煎根莖與瓜果類食材,加倍逼出豐富香氣。

暖沙律醬汁搭配小貼士

暖沙律醬汁搭配小貼士

  1. 使用肉類的暖沙律,不妨搭配重口味的醬汁或香草。
  2. 配搭海鮮的暖沙律,通常醬汁味道不宜過重,最適合以水果為基底,或是簡單的油醋醬加入香草中。
  3. 配搭蔬菜的暖沙律要增添香氣,除了使用牛油外,也可以添加芝士。

 

【圖╱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