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台灣常見竹筍品種

桂竹筍

桂竹筍

採收期:3~5月

栽種地區與特徵:多見於台北及台中地區,外型瘦長、帶有黑褐色斑點。

適合菜式:纖維多、口感較硬,常被製成筍乾,或用於燉滷菜式。

麻竹筍

麻竹筍

採收期:5~9月

栽種地區與特徵:南投竹山、嘉義大埔等地區,為竹筍中體型最大,主要呈黃褐色澤。

適合菜式:筍尖最嫩,常被用於涼拌,中段則多用於製作炊飯或炒肉絲。

綠竹筍

綠竹筍

採收期:5~10月

栽種地區與特徵: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與平地,外型矮短而肥,呈現彎曲的牛角狀。

適合菜式:纖維少、口感柔嫩鮮美,常被用於涼拌。

孟宗筍

孟宗筍

採收期:11~2月採收的為冬筍、2~5月採收的為春筍

栽種地區與特徵:主要為南投縣與嘉義縣,外觀以帶有淡黑色的毛。

適合菜式:冬筍產量少,口感亦較春筍鮮甜爽口,價格自然較高,適合煮湯或燉粥。

滋味涼筍升級秘技

1. 如何挑選適合製作涼筍的綠竹筍?

綠竹筍產於夏天,口感鮮美,適合製作涼筍菜式。可挑選彎、短、肥如牛角、白身而筍尖偏黃的竹筍,最好較為重身。若筍上帶有泥土及筍殼,則表示剛出土不久,更是新鮮、甜味的最佳證明。

2. 炮製涼筍的秘訣是甚麼?

先將竹筍洗淨,放入冷水鍋中(水需蓋過竹筍)然後加熱,待水滾後轉小火煮40分鐘,熄火後放涼,然後開蓋取出瀝乾(無須沖水),之後就可直接放入冰箱中冷藏,以保持原味。若想提升鮮甜味,可在放入冷水鍋煮時,可加入生米和少量原條辣椒一起煮滾,水與生米的比例為10:1,筍的味道就會變得更鮮甜好味。

竹筍小知識

1. 哪個季節最適合吃竹筍?

常於夏季被用作炮製涼筍沙律的綠竹筍,一般盛產於5~6月,亦是最美味的時候。來到8月,雖然產量開始慢慢減少,但風味仍然不減,加上近年冬天的寒冷氣溫來得較遲,因此一直至11月仍可見到綠竹筍的身影。

2. 竹筍對身體有何好處?

竹筍高纖而低脂,100克的熱量就只有22卡路里,屬於高蛋白、低熱量的蔬菜。不單能促進腸胃蠕動,亦可減少體內脂肪積聚,成為愛美人士的減肥食材;加上竹筍為竹的地底下的莖部,且包覆有多層外殼,農藥殘留問題自然減低,更適合追求健康一族。

 

【圖╱shutterstock】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