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輕鬆製作複雜湯底

對比一般茶餐廳芡湯,越式湯的味道較具層次,要自家烹調一鍋,需加入不同食材及香料,繁複之餘亦需要相當時間。但其實坊間一些高質素的調味粉,例如豬肉粉,既擁有豐富而自然的豬肉風味,當中亦帶點胡椒及洋葱等複合味道,只要再加入少量葱、蒜頭尾,並配合香茅及金不換,一滾已能成為具層次感的豬肉風越式湯底。

配料選擇已備食材

茶餐廳設計越式湯粉的配料時,可選擇茶餐廳本身有的食材,例如牛肉、豬扒、雞翼及雞絲,亦可以選購現成的春卷及扎肉。當中以牛肉最簡單,只要淋湯輕灼就可以製成生牛肉湯粉,但不妨稍為講究肥牛品質,為食客帶來好食感。若要用上豬扒一類,茶餐廳大廚則可在日常醃法之外,舖上一點香茅粉及香料,賣相及味道亦較近似。

 

低成本流轉快

茶餐廳製作越式湯雖為額外工序,但經驗豐富的茶餐廳大廚就表示,湯底煮好後只需用電爐保持溫熱,就可以全日維持穩定品質;食材配料相對容易處理,加上不同開爐火炒製,工作流轉快,減輕廚房壓力,同時省卻成本。如此為湯頭加入一點變化,售價亦可以比一般湯粉稍為提升。綜合各方面好處,大廚們不妨考慮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