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南宋時期承傳至今

在南宋時期,文天祥的部隊被元兵追殺,逃亡至現時深圳一帶,當時天色已晚,而眾將士又飢寒交迫,當地村民同情他們是忠臣,將僅存的豬肉、蘿蔔、枝竹和南乳等食材給予宋兵食用。宋兵將食材烹調後,卻沒有足夠碗碟及食具,只好向村民借大木盆盛菜,宋兵把大木盆團團圍住進食,這就是盆菜的典故了。

 

盆菜隨著市場需要發展

在香港食盆菜已不再是新界人的專利,更成為一種飲食潮流。盆菜亦隨著市場需要,演變成不同的產品,由起初酒宴及大型慈善餐宴的盆菜宴,發展到包辦盆菜到會、連鎖速食店推出盆菜外賣自取、大排檔盆菜供應,甚至茶餐廳一人盆菜,什麼形式都有。

 

承傳大師配方 食材疊砌有序互相融和

現時不少盆菜為了突顯氣派,會使用花膠、大蝦、髮菜、蠔豉,甚至是鮑魚及海參這些名貴食材。十多種材料經過烹調之後,將會一層一層有序地疊進大盆之中,這工序又稱為「打盆」。切勿看輕這工序,一盆出色的盆菜,每層食物之間皆有考究。若能夠分配得宜,烹煮時熱力滲透食材,上層肉汁滲透至下層,可以令食材互相融和。

每個品牌出品的盆菜各有賣點,廚師也會花盡心思,以富臨集團的盆菜為例,當中包括鮑魚、海參、蠔豉、髮菜、瑤柱、海蝦、花膠等珍貴食材。亦會選用優質雞肉、火腿、豬肉、蠔油等調製鮑汁來融和食材,成品色澤深褐、味道鮮美、香氣濃郁,務求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喺廚房咁忙,又想快速掌握餐飲潮流?

餐飲界專屬APP,發放最新餐飲趨勢,網羅知名大廚食譜,想一看大師烹調秘技?想擁有第一手餐飲情報?快下載廚藝時代APP!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