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居家保健  護足有妙法

其實只要透過正確而適當的保健法,就能減輕足底筋膜炎疼痛的症狀,廚師們不妨趁落場休息或下班後試試看。但台灣生昇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洪綱醫生就特別提醒,若疼痛狀況超過一星期仍沒好轉,就建議盡快就醫,詳細診斷與接受相應治療。

  1. 雙腳泡熱水。
  2. 腳踏高爾夫球以滾動方式按摩足底。
  3. 以弓箭步伸展後小腿。
  4. 避免穿著鞋底太平的鞋款,應選擇有稍微足弓支撐的運動鞋。

切足之痛  瞬間痛不欲生

廚師需要長時間站立,容易累積造成足底不正常受力,導致筋膜過度疲勞。此外,由於工作場所危機處處,面對刀、重鍋具、地板油跡及濕滑等,大廚通常會揀選防滑力較佳的膠鞋,可惜膠鞋品質好壞不一,一旦設計不佳,在長期站立的工作環境中就會帶來雙重壓力,更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足底筋膜炎症狀相當明顯,就是無比劇痛,難以忽視。一般來說是由腳底或腳跟開始出現疼痛,而容易發作的時間有二:第一是早上下床踩在地上第一步的瞬間腳跟會出現劇痛,忍痛走了幾步才慢慢減緩;第二個是站立或走路時間太長,疼痛就會開始誘發,嚴重者更會同時影響生活與工作。

大廚們,請選擇適合的工作鞋!

  1. 淘汰舊鞋子:若最初穿上新鞋感覺還可以,穿久了又開始疼痛,就先要檢視是否鞋子太舊了?鞋底是否因磨損而失去支撐能力?面對這些常見原因,只要換一雙新的工作鞋就可改善。
  2. 選擇合腳的工作鞋:廚師往往喜歡穿大一個碼的鞋履,感覺較為舒服。但其實不合腳的鞋履容易讓腳在鞋中移動,自然減弱對腳的支撐力,所以一定要選合腳的鞋履。

三種療法 輔助身體自癒

針對腳部初期的輕微疼痛,一般可以口服藥舒緩,但臨床發現大部分患者另外亦需要配合儀器治療,包括放射治療、超聲波、紅外線及體外衝擊波等,同時亦可視乎情況配合人手治療或注射治療。

洪綱醫師坦言,治療屬於輔助性,主要在於幫助提升身體的復原機制,而且腳底是人體最敏感的地方,稍有疼痛就會引發身體其他不舒服,必需要有耐性作徹底治癒。

洪綱

洪綱

台北生昇復健專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

台灣增生療法學會會員

香港肌骼醫學學會HKIMM會員